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那片风景 ——东平“彩虹村”志愿者

2019-11-17 11:00

  东平信息港讯(通讯员 李凤 原音)寒冬又至,气温骤降,县城已经供暖了。那些“彩虹”孩子(服刑人员未成年的子女)不仅仅在等送去的物资……

  这个周末必须要走访,放下手头的一切,包括已有一段时间未见的双亲。

  走访小组一行五人,对于我来说,有的只是知道名字,有的对面不相识。

  戴勇,一位退役军人。浓眉大眼、身材魁梧,第一眼就给人踏实、安全的感觉。按照刻板印象,军人以“勇”取胜适合开车。可这位军人不仅是优秀的司机,还是资深美发师。在美发界有近二十年的资历,自己的徒弟很多已自主创业。他还多次义务为乡镇老人理发。在走访中他又展现出另一面,写得一手好字,根据被走访人的口述,能下笔成文!有时担任摄影师。可能他更多的长处等待我的发现……

  祁恒领,一位自学成才的律师。稳重幽默,两眼闪着睿智的光。也许很多人都有一个感觉听到“律师”这一称呼,会油然而生出一种敬意。因为律师考试通过率一直不到10%。据说某大学一位法律专业的教师竟然不能通过“律考”,成为学界内的丑闻。祁律师从法律角度分析了犯法是否存在道德性的依据。本次走访涉及的服刑人员很多情况不属于道德范畴,因为政策的变动,一些人不知情;还有因为路况复杂发生了交通事故……在这种前提下,与“彩虹”孩子和家长交流就减轻了他们的精神压力,同时,他们的认识改变对服刑人员也是一种鼓励。与祁律师同行,我们的逻辑思维有了提升,更利于走访多层面进行。

  姜军建,一位设计师。中等身材,发亮的额头,全身散发的活力让他的年龄看上去至少小了十岁。他设计的工程遍布我县的角角落落,同时,这种经历也使他对路线尤为熟悉。他是最好的向导。规划的线路近捷畅通。沿途中遇到他的作品,就此会给我们介绍。我们了解到新农村环境治理的方向,公厕设计、厕所改造、化粪池的综合利用等。从这扇新的窗户大家看到了另一幅画巻……

  原音,曾为公司高管。身材苗条、面容姣好、聪慧可人、细致周到,她整理的材料清晰齐全,人称才女。在走访中,她的建议有创造性,加快了走访进程,服务工作贴心。文章感性寓于理性,思想与艺术并举,速度与质量齐佳。有悟性,能担当。可与秘书长叶生彬同为协会的两大支柱。与这样的人共处,有如沐春风之感!

  可以说,“彩虹村项目”是一座桥梁,为这些多彩的人同行而搭建,更为“彩虹家庭”的出彩送去一束束光,成为属于自己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