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请相信有彩虹——东平“彩虹村”助学项目走访活动

2019-11-23 10:04

  东平信息港讯(通讯员 卜庆振 赵桂芸)“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11月23日一早,天灰蒙蒙的。一出门,就下起了冬雨。冬天的雨后,会有彩虹吗?

  小雨在走廊迎接我们,她的脸上挂着彩虹。小雨是一个15岁的女孩,读高一,爸爸从无期到减为20年,再到15年,她淡淡地向我们诉说,我们看到了她对风风雨雨的接纳。一开始我们联系的是她的奶奶,我们说要对他们家进行帮助的时候,她的奶奶不愿意承认家里有儿子在服刑。我们理解老人,于是联系了孩子的老师,孩子的老师帮我们把走访的地点安排在了学校一个僻静的办公室。孩子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站在孩子的身边,就像她的父兄。原来,孩子的身边有阳光,所以她的心中有彩虹。彩虹村,正在成为她心中的彩虹下的另外一道彩虹,这两道彩虹在一起就叫霓虹。

  小新打着一把彩虹伞,我们请他为自己打分,这个11岁的小男孩给自己打90分。这是一个阳光的男孩,他有奶奶的爱,还有婶娘的爱,他也爱自己的爸爸,因为家人告诉他爸爸到国外去打工了。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但在学习方面由婶娘来管理。奶奶打开了孩子的户口本,给我们看孩子爸爸的照片。孩子的爸爸长的很精神又很年轻,但是在外打工的时候沾染上了毒品,奶奶说起来都是泪。孩子误入歧途,是一个家庭最大的风雨。好在刑期将满,一家人又看到了彩虹。

  小高的笑声中有彩虹,这个五岁半的男孩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爸爸服刑后,妈妈卖了房子还债。带他租住在一个狭窄的房间里,这个房间虽然小,但很温暖。妈妈已经走出了风雨阴影,给孩子的全是阳光和温暖。凤姐说这个钱是奖励他在幼儿园是个好娃娃,让他数数多少。5岁的娃认真的数完后告诉大家,这是十百.

  小雨滴随我们一路趴在车窗上

  遇乡村大集,即使下着小雨,集市上老乡依然摆放着自家地里摘下来的新鲜蔬果。

  好远就看见小运奶奶站在路口等我们

  小运的奖状挂满了墙壁,让昏暗的老屋挂上了一道彩虹。奶奶骄傲地给我们说孙子取得的成绩,小运读高三,今年17岁,跟随老师去外地参加考试了。爷爷坐在轮椅上,脸上挂着淳朴的笑容,妈妈在集市上做小生意,用微薄的收入支撑着这个家,也支撑着孩子求学的道路。我们把薄薄的1000元钱递给奶奶的时候,奶奶的眼里流下了泪水。让奶奶流泪的,不仅是这份来自陌生人的支持和帮助,还有儿媳妇十几年来的艰苦艰难艰辛下的坚持。

  小运奶奶站在细雨里,一直等我们上了车

  尽管裤腿上沾满了泥水,也阻挡不了我们的脚步

  卜老师边手机导航,边指挥行走路线

  凤姐在车上还在检验完善下一个要走访的家庭的材料

  走在微雨安静的乡村街道,心也通透,安暖

  小美的头上扎了七个辫子,是闪闪发光的彩虹。这个九岁的小女孩会发光,不只是发夹的光,眼睛里也有光。简陋的房子里,排得整整齐齐的,是各种各样的书,有老课本,有文学名著,还有杂志。当我们为她有什么样的微心愿的时候,她说书。当我们把1000元的善款交到妈妈手中的时候,妈妈说可以给孩子买一个书橱了。说起女儿的时候,妈妈的眼里也有光。女儿成绩优秀,连续获得教育局颁发的奖状,还热爱舞蹈,在全县的比赛中获过奖。孩子之前不知道爸爸在服刑,一家人不敢告诉她。但孩子已经隐约感觉到,所以也一直在追问家人。去年,彩虹村走访过后,家人下了决心,向孩子告诉了真相。孩子接纳现实,和妈妈一起去看了爸爸,给了爸爸信心,让家里挂上了一道新的彩虹。妈妈告诉我们,丈夫被抓的时候,他们结婚不久,孩子还没有出生。她当时就像一个木头人一样,当孩子出生,她要带孩子顽强生存。当孩子渐渐长大,她看到了彩虹,对生活开始充满了希望和热情。她和孩子注定会成为彩虹村最亮丽的彩虹,因为她们自带光芒。

  摆放整齐的小美的书,当凤姐问起小美的心愿时,她说,她喜欢书

  此时,最耀眼的是这冬日雨后里的一抹红

  总是一脸笑意的孙老师,开着心爱的溅满泥水的小宝马

  回来的路上,我们看到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停在路边,主人是乡村的老人,车厢里放着一枝火红的枫叶。雨停了,天凉凉的。总有家庭遇到寒冬,遇到冷雨。总有家人相信阳光,相信美好,有一枝枫叶装点艰难的时日。风风雨雨都接受,彩虹其实一直在我们左右。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汪清泉奔放,攀过山峦,越过平川,冲刷过河道,一路上铿锵作响,时刻为心路来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