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诵李白诗文,读《经典常谈》 2023东平朗读者大会第二场访谈活动圆满举行 ... ...

2023-7-28 08:32

  7月23日上午10点至11点,2023东平朗读者大会第二场访谈活动在东平信息港东原书房(四海城东北角)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诵李白诗文 读《经典常谈》”为主题,由李凤老师任主持人,由卜庆振老师任嘉宾。卜庆振老师作为东平朗读者大会策划人之一,既是东平县第二实验中学语文教师,也是乐善阅读发起人,还是跨学科阅天下项目推广人与班级、学校、家庭、社会多维阅读推动者,具有丰富的阅读指导经验。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以四个问题为指引,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首先,卜老师提出第一个问题:“李白一生创作了哪些经典”。以电影《长安三万里》为引入,卜老师回顾了李白的《蜀道难》《行路难》《将进酒》等众多经典诗篇,带大家探索经典的魅力。他讲解了李白的生平事迹,以此为基础结合时代背景对众多作品进行赏析,并邀请史文轩同学朗诵《将进酒》。

  接着,卜老师又提出第二个问题:“李白读过哪些经典”。在《上安州裴长史书》中,李白写道:“少长江汉,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轩辕以来,颇得闻矣。常横经籍书,制作不倦,迄于今三十春矣”。其中,李白表明自己年少时曾背诵六十甲子,也曾熟读诸子百家文章。于是,卜老师向大家推荐朱自清《经典常谈》一书,其中包含了许多李白所读的经典篇章,并以《周易》《说文解字》等为例进行了简要说明。他依次邀请吴一凡同学、康淑琪同学、张若溪同学上台朗诵《行路难三首其一》《拟古十二首·其九》《上李邕》等诗后,又关联到《经典常谈》一书的其他部分,如《尚书》《诗经》《诸子》等,让我们看到一个在中华经典中浸润成长的李白。同时,结合《经典常谈》中的最后部分,探讨白话文运动,交流五四以来,白话文大家一直倡导的阅读文言和书写白话的重要价值。

  然后,卜老师提出第三个问题:“经典为什么会成为经典”。通过对众多经典作品进行剖析,卜老师认为所谓经典应当具备爱生命、爱生活、有情怀、有创造、有传承、有态度等六要素。以《早发白帝城》为例,李白将自身际遇筑成生命的篇章,在对生命的记录与观照中创造了不朽的经典。可以说,经典是生命态度的交响,也是生命意义的光芒。

  最后,卜老师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今天我们怎么读经典”。在这一部分,卜老师邀请滕凡森同学与林旭同学共同朗读余光中《寻李白》,并以此为例,认为应当在传承中创新,在生活中体味,用对生命的热爱书写经典的篇章!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卜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并给大家提出了宝贵的阅读建议。他认为,阅读应当从兴趣开始,可以从自己最感兴趣的一本经典开始,也可以从自己最喜欢的一个人开始,或者从自己最好奇的一个问题开始,将兴趣作为最好的老师,在书海中自由地遨游。李白三万里,经典五千年,2023东平朗读者大会第二场访谈活动落下帷幕。接下来还有更加精彩的访谈专场,敬请期待!(辛成成 郑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