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在东平湖畔启动

2022-9-8 15:33

行万里健康路,品千年运河韵。8月20日,2022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在泰安主会场美丽的东平湖畔启动,来自东平县内外的3000多名体育爱好者,分别以健步走、骑行、全民健身运动展演等形式,游览山水胜景,体验运河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行走大运河”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由山东省体育局、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厅、泰安市人民政府、东平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进一步宣传大运河文化,深入实施体育旅游示范工程,倡导运动健身促进健康理念,打造大运河体育旅游特色示范活动品牌。
开幕式结束后,随着发令枪声,健步走运动员从东平湖水浒古镇码头出发,沿北侧滨湖大道徒步8公里,步行路段依山傍水,一侧东平湖碧波如镜,港汊纵横,鸥鹭翔集,一侧群峰列阵,远山如黛,是有名的“网红打卡地”。骑行运动员从水浒古镇码头出发,沿东平湖南堤骑行32公里,至京杭运河八里湾船闸折返,一路绿柳如烟、风景如画。在主会场内,主办方还设置了太极拳、太极扇、跆拳道、传统武术、广场舞、锣鼓表演等全民健身展演项目。
东平湖畔的“行走大运河”,是一场绿水青山的美丽之约,是一次寻踪觅迹的文化之行。健步走行程中,沿途举行了端鼓腔、渔鼓、鱼鹰表演等运河非遗项目,设置了运河8省市城市代表性立体字、氛围加油站等。
一湖碧水融古今,八方宾朋聚东平。活动当日,东平县3家4A级景区、7家3A级景区对东平市民免首道大门票,外地游客享首道大门票半价优惠,让游客全时全域游览,让游客“因为一湖水,爱上一座城”。
此次全国性全民健身活动花落东平,与东平县厚重的运河文化、突出的战略地位、优美的生态环境、成功的办会经验息息相关。
东平境内运河遗迹众多,是《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18个核心区之一,境内运河古道长约34公里,有戴村坝、小汶河、运河古道、安山闸、戴庙闸等重要运河文化遗存,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基础良好。素有“运河水柜”之称的东平湖,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明时称安山湖,是当时山东省境内为运河补充水源的最大水源地,目前部分运河古道依然保持着原来的风貌。境内的戴村坝,被誉为“运河之心”,作为“遏汶济运”的关键工程,截流汶水,沿小汶河注入大运河制高点,与汶上县南旺分水枢纽,共同构成大运河的“江北都江堰”,破解了水量不足的问题,保障了漕运畅通。
东平湖战略位置突出,运河、黄河、大运河三水交汇与此,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也是黄河流域唯一重要蓄滞洪区,在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位于京杭大运河复航工程最北端的泰安港东平港区已正式通航运营,大宗货物由此可通江达海。
东平湖生态环境优美,特别是近年来,东平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战略,东平湖青山环绕、水质清冽、鸥鹭翔集、风景如画,8.7公里的彩色环湖路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步行、骑行的绝佳场地。
同时,去年东平作为山东主会场,在这里成功举办了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积累了成功的活动经验。

“东平湖太美了,在滨湖大道上健步,我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欣赏了美景,放松了心情,并对运河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一名参加活动的市民这样说道。
此次活动,以文融旅、以景引赛,文化、体育、旅游互促共进,多元发展,是一场文化活动的嘉年华,是一次全民健身的集结号,是一个旅游发展的新起点,让东平这座文脉绵长的城市,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康养宜居的招牌愈擦愈亮。

来源:东平湖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