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乐读善行 书香东平”2022东平朗读者大会顺利启动

2022-9-8 15:31

7月30日,2022年东平朗读者大会启动仪式在东原书房顺利举行。本次朗读者大会以“乐读善行,书香东平”为主题,以“促进全民阅读、传递家国大爱”为宗旨,秉承“以读会友、以读传情、注重交流、淡化比赛”的原则。每期设计一个主题,邀请一位嘉宾深度访谈,挖掘阅读深度,拓展阅读广度。邀请报名朗读者结合主题进行朗读,互动交流,构建有温度的东平朗读者大会。
2022年第1期东平朗读者大会以“东平名人廉洁故事”为主题,邀请了东平县高级中学陈国梁老师担任嘉宾,东平高级中学萤窗文学社同学现场朗读了自己整理的东平名人廉洁故事。朗读者们在东原书房(东平信息港)以声传情,乐读善行,带动全民阅读热潮,加深对东平历史文化的了解。
活动在井然同学带来的《杜三策:湛湛玉泉水,悠悠不染尘》中拉开帷幕,杜三策入琉球,行册封礼,国王欲赐重金酬谢,为其辞绝的“海外却金”的佳话,展现了东平名人高风亮节的伟大形象。
陈国梁老师结合东平名人的廉洁故事,从各位名人的学习习惯、学习环境、社会背景分析他们成长历程。以“父子状元,千古芳名垂宇宙;祖孙丞相,万代秀气夺山川”梁氏家族为例,介绍了本可以靠父亲之力一举进宫,却仍要苦读提升自己的梁固,激励聆听的同学们发奋学习,提升自我。陈老师用《夏侯胜:铁骨直臣,饱学博士》一文,赞扬其崇尚正派刚直,让直言进谏的廉洁美德得以弘扬。王辰璐同学朗诵了《司马光:忠清粹德,正大和平》,讲述司马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高嘉琪以《梁焘:堂堂正正做官,清清白白为人》叙述梁焘自在朝廷,一心以引荐援用人物为意,世人对他有“好贤乐施”的赞誉。陈新宇以朗诵《许将:勤事五朝,清正如初》结尾,三起三落,不论朝廷或是地方,依然任劳任怨,亲政爱民,为此次朗读大会诵响结尾之声。
文字的背后是情感的承载,而朗读就是用最美的、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传递爱。乐读善行,不管是朗读者还是听众,把自己的身心融入的故事情节中,人的心理结构会受到文化的熏陶,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使人的身心得以净化、升华、提高。2022东平朗读者大会由共青团东平县委、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东平信息港承办,爱心书社,东平县社会工作协会协办。
2022年东平朗读者大会,邀您精彩发声。(李雪华 林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