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2022东平朗读者大会“亲子阅读共成长”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2022-9-8 15:20

8月7日,2022年东平朗读者大会在东原书房顺利举行。本次朗读者大会以“乐读善行,书香东平”为主题,以“促进全民阅读、传递家国大爱”为宗旨,秉承“以读会友、以读传情、注重交流、淡化比赛”的原则。每期设计一个主题,邀请几位嘉宾深度访谈,挖掘阅读深度,拓展阅读广度。

2022年第3期东平朗读者大会以“河柳读书社——亲子阅读共成长”为主题,邀请了清华大学2022级新生周赫及家长孟辉民,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蒋凡及家长刘彩凤担任嘉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李凤担任主持和主讲,中国文化学者、县教体局颜建国主任做精彩点评,文雪贤老师展示深情朗读,何振建社长做整体总结。嘉宾们在东平信息港以声传情,乐读善行,以自身的学习及家庭教育经历,传经送宝给线上线下正在奋战中高考的东平学子的家庭。

活动以清华大学新生周赫讲述自身从一窍不通,到满腹珠玑的学习历程。他说“每当我沮丧到想要放弃时,我总会翻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周赫同学这句话启示我们:书让你走人生路途唱出春花秋月,落英缤纷;书让你在浩瀚海洋中尽情畅游;书点燃希望,让你在无穷无尽的人生漫漫路上永远不会迷失方向,一直像帆一样将你这只小船送道路的终点。学习不仅限于读书,更要拓宽眼界,提升自己的精神世界,能够利用好自身课余时间去丰富自身,是相当必要的。周赫的母亲孟辉民谈及孩子的学习生活,她能够提供到的是足够的支持,在必要时推荐一些好的书籍给孩子,能让孩子的迷茫时看清方向,不忘初心,继而重拾希望踏入新的征程。

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蒋凡则是提倡大胆去发现美,感悟美的历程。去挖掘真正令你兴奋和冲动的事情,把自身的精力投入到你所热爱的事物上,但同时又不能耽误自身的学习。通过弗朗西斯·培根,爱德华·蒙克,弗朗兹·克萨韦尔·温特哈尔特等人的艺术作品,来讲述不同的人对美的理解差异。在生活中,应去寻美,撑一根心篙,向人流深处慢溯,去探索并宣告美的真谛。蒋凡的母亲刘彩凤讲到一开始并不同意姑娘去将精力放在绘画上面,后来慢慢发现姑娘十分喜欢且有天分,渐渐地转变观念,鼓励支持孩子的选择,因此有了现在的学习成果。

主持人李凤谈及对书的选择,总体分为有字书与无字书,纸质书与电子书,四者各有优点,各有缺点。以有字书为主,兼顾其他,要相互补充。在阅读中能够读懂作者、读懂内容、到最后读懂自己,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看书就是一种享受。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书乡浸淫日久,则心胸玲珑,见识广阔,自然语言有味,气质高雅,此书卷气也。

书本的背后是朗读,朗读的背后是学习,三者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善读的人,才是真正的善行者。只一味行走而忘了悉心阅读,算不上一位好的行者,也算不上一位好的读者。能将此去的每一段路程,无论远近,均变成一场自然的阅读,才是美妙又令人期许的旅行。

2022年东平朗读者大会,邀您精彩发声。(李雪华 林贺)